•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拒绝被消费主义裹挟,在“焦虑热”中多一些冷思考

发表时间:2021-09-13 15: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制造容貌焦虑,对诊疗的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性承诺,使用患者名义或者形象进行诊疗前后效果对比……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征求意见稿)》,拟对上述医美广告问题进行依法整治,释放出规范和加强医疗美容广告监管、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信号。人民日报 

  容貌焦虑、身材焦虑、教育焦虑…在当今社会,各种焦虑层出不穷,刮起焦虑之风的背后很大程度是商家为了销售商品而利用人们的不甘落后、比较心理,故意放大社会焦虑,让大众产生危机感,从适时推销商品,从而获取巨额利润。我们大众不能做《乌合之众》一书中所描述的拒绝理性和复杂思考的“群氓”,而要在各种焦虑之风中保持清醒与理智,进行理性判断与选择,不做“跟风者”,而选择成为“智慧的受众”。拒绝被消费主义裹挟,在“焦虑热”中多一些冷思考,在数字时代,我们更需要保持“冷思考”的能力,拒绝成为消费主义与泛娱乐化的附庸。 

  商品是为人服务的,我们不能成为物品的奴役。著名学者鲍伯利亚在其著作“消费社会”中提出,我们消费并非是为物品而消费,而是为了物的符号而消费。这句话准确地描述了当下社会中的“消费狂潮”,很多人为了追捧消费主义而不惜借高利贷甚至裸贷,最终酿造了家破人亡的悲剧,也有人为了追随各类博主的步伐,不吃不喝节省钱财购买奢侈品,不顾人最基本的需求,却选择为一件物品买单,这是本末倒置的行为。人是一切行为的主体,我们必须尊重人最基本的需求,商品是为我们更好地生活服务的,而不是让我们放弃原本美好的生活去换一件不重要的物品。 

  我们需正确认识自己,理性选择真正需要的商品。在豆瓣“不要买”小组中,数万人在此分享自己曾经消费过但没有用处的商品,他们在买的时候没有感觉,但买后却发现浪费了钱财却毫无用武之地。这其实折射出了当今社会大部分人的心理,受到诸如“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商业人士必备”“这个必须人手一件”等消费话术的影响,我们在不知不觉间就下了单,却没有真正思考过自己是否真正需要这件商品。拒绝被消费主义裹挟,我们就必须正确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么,买实用的物品,而不是为“用了就会变精致”等消费符号买单。 

  勿做“焦虑热”的盲从者,要坚持独立思考。当焦虑与流量和金钱挂钩,这无疑是当今社会的“财富密码”,商家和网红博主利用大众的竞争心理收入不菲,只有普通人的生活留下来一地鸡毛。我们要坚持独立思考,正确审视自身,不能因为自媒体宣传“颜值即正义”就去抽脂整容,也不能因为教育机构宣传“这是全民鸡娃的时代”就立马给孩子或自己报一堆辅导班。如果自身确实有不足,应该选择合理的方式去完善,而不是全盘接受消费话术,盲目消费。 

  拒绝被消费主义裹挟,在“焦虑热”中多一些冷思考,我们必须警惕各类“焦虑热”中隐藏的消费陷阱,不做消费主义的附庸,也坚决不沦为“焦虑生意”中的待宰羔羊,保持理性与清醒,方才能在噪杂的消费世界中拥有自己的独立小天地。(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