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双提升”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21-09-13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公园我来护·环保小课堂”文明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书法名家带你写诗词”志愿服务活动、“爱成都 迎大运”体质监测志愿服务活动……9月6日,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成都志愿者网、成都文明网、红星新闻网承办的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点、志愿服务示范点(基地)提升打造项目启动。(9月6日成都文明网)

  当前,成都市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和窗口期。一方面,“献礼百年、感念党恩”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全市上下正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成都召开,展示“老成都”、建设“新成都”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如何抢抓发展机遇、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人人所向往的美好生活?应该说,“双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点和志愿服务示范点(基地)提升)项目的启动,既顺应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更拓展了城市幸福空间、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双提升”顺应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应该说,此前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都在加快推进和积极开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当下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相比,与今年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大事件和“大运会”这一盛大体育赛事活动在成都召开的新要求相比,其显然还有不小的差距,也无法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比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供需不平衡、特色不鲜明,志愿服务创新力度不够、覆盖面不够等。可以说,“双提升”项目的启动,既是对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示范点和志愿服务示范点(基地)的服务功能等方面进行扩面、提质、增效,更是为了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双提升”提升了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虽属两个不同类型的惠民服务活动,但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让居民群众享受到社会发展和文明建设的成果。不过,受地域差异、经济发展、重视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各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方面也存在着不平衡、不统一等问题,由此也不同程度影响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而“双提升”项目的启动,通过加大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民生文化项目的建设力度和打造一批叫得响的志愿服务品牌,既给老百姓带来了摸得着、看得见的好处,也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双提升”,回应社会发展需求,提高文明传播质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各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多用高质量的文明实践服务社会,把暖心的志愿服务送到千家万户。(青羊文明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