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明新风充盈网络空间

发表时间:2021-09-15 10:2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9月14日新华社)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必然要求。随着互联网的飞速普及,我国网民数量已经突破10亿人,构成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网络社会的参与度、覆盖率、影响力前所未有之大。网络社会的形态虽然是虚拟的,但对现实社会的影响是直接的,既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提供了诸多方便,也带来了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

  近年来,互联网似乎已经成为滋生诸多不良现象的温床。令很多人蒙受损失的网络诈骗,每逢热点事件总会疯狂传播的网络谣言,让家长们头疼不已的网络沉迷,异化未成年人价值观的“饭圈文化”,更别提还有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借助网络虚拟空间的掩护串联起一条条黑灰产业链等等,已不仅扰乱了网络空间的正常秩序,也由线上渗透到线下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解决各种网络乱象,是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和美好期待,也是网络空间治理所面临的最紧急最现实问题。

  网络乱象的滋生,背后是经济利益的驱动,表现为一些网络参与者的价值观扭曲、责任感缺失,根本上还是因为当前网络空间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行为规范、法治环境尚不能适应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形势,导致歪风邪气对清风正气造成侵染。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就是要在网络空间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网络空间的正能量、主旋律,增强所有网络参与者的文明自觉和文明行动,从而提高抵御一切不文明行为和现象的意识与能力,形成正气驱走邪气的良好效应。

  网络文明建设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参与,既要加强思想引领,也要注重文化培育;既要推进道德建设,也要严明行为规范;既要深化生态治理,也要做好文明创建,总体上就是要引导各方面主体都能够自觉参与其中,把文明理念和文明规则贯穿办网、用网、上网、兴网的全方位,为网络空间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网络文明建设不会一蹴而就,并且会不断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因此更加需要保持定力和韧劲,真正按照《意见》作出的各项部署抓好落实,坚定不移朝着建设文明和谐的网络社会不懈努力,让清风正气在网络空间里蔚然成风。(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