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持思想独立,勿做跟风“失语者”

发表时间:2021-09-15 11: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来,在社交平台、网络社区,在直播间、游戏里,“伞兵”一词频频出现。究其原因,只是由于伞兵的拼音缩写,与某不文明词语相同。语境一变,一个光荣身份成了某些人谩骂攻击的谐音梗,实在令人不齿。污名化“伞兵”的现象,不能放任。人民日报时评 

  伞兵,又名空降兵,是我国第一支空降兵部队,它象征着英雄气与光荣,如今却被网友污名化,消解了其原本的严肃意义,将其解构成为娱乐化的表征,成为一场大众狂欢的模因。yyds’“绝绝子”“救命这样的网络热词随处可见,甚至成为了很多人想要评价某一件事时脱口而出的词,使用网络热词有助于人们融入群体,但却滋生着降低心智、思维模式固化的风险。保持思想独立,勿做跟风“失语者”,我们应当扩充自己的词汇量,不能沉浸在网络热词的“舒适区”,否则久而久之就丧失了语言表达的能力,失去语言感官的敏锐度与有逻辑有体系的思维能力。 

  网络热词需用之有度,超越界限便会减弱表达能力。使用网络热词虽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表达形态,却容易产生词不达意的情境。互联网是盛产新词的地方,网络热词有助于拓宽语言空间,却并不是什么词都达意,也不是什么词都相宜。在一些情景下,使用一些网络热词能够直观简洁明了地表达出自己的情感,但在很多情境中使用网络热词却毫无价值含量与表达营养,甚至有可能塑造无知的个人形象,制造出不合语境的低俗现象。 

  网络热词需谨慎对待,全盘接受容易失去语言美感。缺乏深度思考语言并不是简单的发声,语言包含着我们对事物的理解和归类,它是我们思维的表象,若是长期仅仅用网络热词表达自己,而不发表自己的意见,久而久之,就会使得语言失去色彩,我们的思维也被局限住,失去了个人独特的光芒。我们对待网络语言,应当是有选择的,比如“绝绝子”在某些场景中使用可以表达自己的赞美之情,但使用“伞兵”只会暴露出自己的愚昧无知,而且造成了不尊重历史、扭曲公序良俗的不良影响。 

  对待网络热词需保持一分为二的态度,才能兼具趣味和深度。在网络上使用热词能够快速地融入群体之中,有利于参与到与他者的互动和交流中,容易拉近彼此间的距离,但是网络热词并不是在任何场景任何时间都适用的,我们必须要注意使用的界限,也要提高自己使用正规词汇的能力,当我们看到一件事物的时候,既可以脱口而出“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精美”,也可以选择用网络语表达心境,这样才是一个在互联网时代原住民应有的能力。 

  保持思想独立,勿做跟风“失语者”。作为数字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跟“热潮”无可厚非,但是不能一味地放纵自己沉浸在网络热词的海洋中,若是沉浸在碎片化表达的环境里,满足于在生活中仅仅使用简单粗暴的网络语言,久而久之就会丧失表达能力与技巧,思维水平也显著下降,不利于个人的发展,也不利于网络语言亚文化的健康发展,更不利于社会公序良俗的维护。(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