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缩小“阅读圈” 放大“幸福圈”

发表时间:2021-09-28 17: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何为“15分钟阅读圈”?浙江省舟山市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文化主流新阵地,以15分钟阅读圈为半径,出门步行15分钟内,就有一处阅读空间,让城乡阅读空间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营造处处可见的流动书香文化氛围。 

  俗话说,习真知,方明前路无悔。不管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当人们遇到纷繁而复杂的事宜,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或行之有效的规则、技巧及本领,就会出现焦虑、争吵、不文明举止,这些都是“电量不足”的表现。因此,在快节奏生活的大都市下,更渴望有一方静心读书修身之所。“15分钟阅读圈”是家门口舒适便捷的阅读空间,是提倡全民阅读的一种有益尝试,让人们空下来给自己“充充电”。这些步行15分钟便可以来到的公共阅读点,引导人们的在闲暇时间加强学习,倡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汲取丰富的阅读“营养”,让城市处处洋溢出浓郁的书香气息。 

  一座城市的品位不仅在于城市公共文化氛围的营造,更在于人的精神滋养。“15分钟阅读圈”是流动的“家庭书房”,外延了城市公共阅读空间,让城市更加彰显阅读的温度。当在公园游园散步累了,可以来鸟语花香的“15分钟阅读圈”里沉浸书海,感受书香;当穿梭于川流不息的街头巷尾倦了,可以来静谧的“15分钟阅读圈”歇歇脚、看看书,“15分钟阅读圈”俨然成为了一种陶冶身心、放松心灵的“世外桃源”,既是一种放松的方式,也是提升全民素养的一种好方法。 

  15分钟阅读圈”用温润的方式感召人放慢脚步静思阅读。读书是打开心灵的方式,不仅愉悦身心,消除疲惫,也可以让我们更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和社会百态。“15分钟阅读圈”既可以增长见识,也是一种自我充电。用阅知、用脚步去丈量这块我们所热爱的土地,知人民之冷暖,思人民之所思,行人民之所望,在潜移默化中涵养自身气质,提升城市品位,引领价值追求。 

  15分钟阅读圈”就像是一个个“充电宝”,在沿途给予人能量,为民续航,帮人们甩掉工作生活中的“充电焦虑”,打开另一扇阅读之窗。“15分钟阅读圈”就像动车的节节发力,在人生这场马拉松中,教会人们在学习生活中要记得不断为自身成长“充电”续航,只有不断阅读,才能跑的更远。“15分钟阅读圈”就像人们生活的“一日三餐”,应当提倡成为一种生活“必需品”,通过多样化的多读红色书籍,多读前辈的佳话、中华传统文化、身边好人故事,领略从未见过的大千世界,通过“15分钟阅读圈”的潜移默化灌输,将人生画卷描绘地更加丰富多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5分钟阅读圈”打造全民阅读“幸福半径”,让城市中随处可见的阅读“充电宝”,引领全民多读书、阅百态,更坚冷暖之志,点亮文明灯塔,照亮砥砺前行之路。(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