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破除婚俗陋习,传递社会好风气

发表时间:2021-09-28 17:1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922日相关媒体报道,《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批复要求,要围绕婚俗改革试点目标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在试点地区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进行整治,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移风易俗,从我做起。婚礼大操大办既耗费精力,又浪费金钱,还容易形成攀比之风,天价彩礼更是让年轻人陷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现代婚礼应该从“轻登记、重婚宴”向“重登记、崇节俭”转变。宣读誓词、互赠鲜花、留言纪念这些真挚环节应该有所保留,让宣誓成为承诺,相守成为永恒。摒弃用红包豪车香烟去堆砌的虚假浪漫。牢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面貌人人有责。天价彩礼不应成为彰显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和体现朋友间疏密程度的工具,高彩礼,不是家庭幸福的本质和快乐生活的源泉。份子钱让年轻人入不敷出,生活变得拮据。年轻人的婚礼不应被彩礼大山所捆绑和束缚。精神的丰腴不能用单一的物质来填充,震耳鞭炮污染环境,奢华酒席让人迷失方向,婚礼大操大办很容易产生很多不良影响。零彩礼、低彩礼才是社会发展的必须,时代的必然。这种做法让错误思想能到及时纠正,错误行为得到良好治理。 

  大力推广优秀传统和文明节俭婚礼,积极打造婚俗改革“示范样本”,我们树立健康向上的婚姻家庭观。强烈抵制遗风陋俗,把奢靡浪费、纸醉金迷、攀比盛行之风锁在制度的笼子里,我们要学会喜事简办。转变思想,树立文明、节俭的婚庆意识,坚决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 

  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加强父慈子孝、夫妻和睦、兄友弟恭、长幼有序为基础家风建设,用“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十六字方针作为指导我们思想前进的方向和指明灯,才是王道。大力弘扬婚俗示范区,让文明之风可圈可点,可赞可行。 (龙泉驿网评员 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