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化味道浓”成为节假日常态

发表时间:2021-10-13 16: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最近我们每天的上座率都在八成以上,还有不少场次门票提前售罄了。”四川省成都开心麻花值班工作人员田丽琬这个国庆节“累并开心”。10月6日晚,开心麻花爆笑舞台剧《婿事待发》在成都上演,现场笑声不断,不少市民选择与家人一起在文艺场馆里解压,度过美好的假期时光。(10月7日《四川日报》)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十一“黄金周”,虽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任何掉以轻心,但人们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地旅游景区出现了人头攒动的火爆场面,消费市场的潜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地释放。这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黄金周”人们进行的各种休闲娱乐活动中,参观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遗址,逛图书馆、博物馆,看电影、听戏曲等文娱活动倍受大家的青睐,各地节日“文化味道”格外浓厚。

  时代在变,休闲娱乐的方式也在改变。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绝大多数人都彻底摆脱了贫困,不再挨饿受冻、为一日三餐发愁。自然而然,富裕起来了人们也不再仅仅满足于“衣食住行”等物质上基本需求,而是在追求更高的精神层面的享受。在此背景下,人们节假日传统休闲娱乐的方式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不再只单纯地追求吃喝玩乐,而是追求更高雅、更有品位的文化活动。

  合家“文化打卡”,已成为一种新时尚。难得一次的节假日,既可以放松放松心情、纾解一下日常工作中的紧张与疲劳,更是全家联络感情、增进亲情的难得机会。那么,面对节假日众多的休闲娱乐方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到底怎么选择才使节假日过得更加有意义呢?毋庸置疑,文化娱乐活动成为了许多家庭的首选、成为节假日大家休闲娱乐的一种新时尚。就拿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黄金周来说,成都市就有不少市民群众拖家带口地逛小剧场、音乐厅、书店、大剧院灯文艺场地,合家欢文化味道异常浓郁,文化娱乐场所已成为不少家庭竞相“打卡”目的地和好去处。

  国庆合家欢,文化味道浓。十一“黄金周”如此,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假日亦如此。那么,这就需要各地在应对节假日的过程中,不断创造条件,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引导更多的人在节假日参与到文娱活动中,让“文化味道浓”应成为节假日的一种追求、一种常态。(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