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文化热潮中涵养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21-10-14 09: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今年国庆假期,各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服务充足便捷,文化消费品质升级,文旅市场平稳有序。从红色景区景点到各类博物馆、美术馆,从影院剧场到郊区乡村,从数字文博到线上演艺,人们在室内户外、线上线下感悟红色历史,品味特色文化,尽赏自然风光。(10月8日《人民日报》)

  文化兴盛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国庆期间,文旅市场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百花齐放的文艺园地,共同营造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展现了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文化内涵,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充分感受到当代中国的繁荣稳定和蓬勃活力。

  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珍贵财富,今年适逢建党百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留存在祖国大地上的红色旧址、红色故事、红色文献、红色文艺等红色文化形态,激荡起中华儿女根植于内心的精神力量。在国庆假期里,红色文旅呈现出超高人气,全国多地红色景区景点以及革命纪念馆、博物馆等充分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吸引大量游客在游览中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旋律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带动国庆档逆势爆发,以43.8亿元的总票房位居中国影史国庆档第二名,展现出红色影片非比寻常的市场潜力。红色文旅产品内容和方式不断创新,品质持续升级,赋予红色文化新的时代活力。

  创新形态增强文化活力。在电影院、博物馆、文化馆、戏剧院等各类文博机构,观众不仅可以欣赏到各种高质量、多元化的文艺作品,依托于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异彩纷呈的数字化体验也在持续给观众带来新鲜感,数字文博、智慧景区、旅游直播、云旅游、线上演艺等基于数字技术的全新文旅产品和文旅场景,成为今年假期消费的热点,推动文旅产业加速更新迭代。随着数字技术对吃、住、行、游、购、娱等产业链的改造和提升,文旅新模式正在改变文旅产业生态,更多高质量、有创意的文化活动、产品和服务,将能够更好满足人们日益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的文化需求,让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文化是最深厚的软实力。文旅产业的繁荣发展,不仅带来文化生活的丰富与美好,也将使我们的精神家园得到充分的滋养,从而进一步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广泛凝聚民族的认同感与向心力,将中华民族的血脉和基因持久继承下去,实现中华文明的永续传承与发展。(振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