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也是一种德

发表时间:2021-10-18 09: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浙江温州乐清一司机误把油门当刹车,驾车撞毁护栏冲入3米深河。车辆迅速下沉,司机受惊不知所措。生死瞬间,四个大叔纵身一跃。司机刚被救出,车子就沉入了水中。据悉,这四位救人英雄如今已经找到了,他们的身份分别是水务工、大货司机、小店店主,是地地道道的“草根英雄”。

  如今,我们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多地涌现出各类“身边好人”“草根英雄”,这些凡人善举如同点点星光,让道德的星空愈发璀璨夺目;这些美德典范如同一注注暖流,带给人们源源不断的温暖与感动。我们的生活因道德的力量而更加美好,因友爱的力量而更加和谐,因感动的力量而更加幸福。

  每每看到这类充满正能量的暖新闻,笔者在为助人者竖大姆指的同时,也不禁为那些善于发现身边好人好事、乐于宣传身边好人好事的人和媒体点赞。他们不但拥有发现美的眼睛,更有关注美的心灵,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同样是一种美德、一种善举。我们就是要细心挖掘、广泛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引导更多人向好人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道德之于每个人、之于全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因此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崇德修身都是第一位的。道德并不抽象,好事并不难做,好人并不难当。路遇老人摔倒,主动上前搀扶;看见有人遇险,勇于奋力救助;身边邻居有难,热心帮忙解决……善行不论大小、无关轻重,只要能够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你就是生活中的一道光,照亮自己、温暖他人。我们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实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德,它要真正发挥作用,就必须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进而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这才是真正鲜活的价值观、真正有生命力的道德。

  当前,各地都相继建立起一大批“好人园”“好人馆”“好人一条街”“好人广场”等等,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建设起一个又一个具有城市特色、彰显城市精神的“道德地标”。暖心人、暖心事、暖心话、暖新闻,每天都在各地涌现,可以说,身边好人的美德善行,与城市建设发展交相辉映,为新时代的道德天空点亮了新的光彩。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我们每个人都应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