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清朗饭圈空间,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表时间:2021-10-18 14: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15万余条,处置违规账号4000余个,关闭问题群组1300余个……这是中央网信办正在开展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专项整治旨在规范和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追星。(人民日报,8月12日)

  “饭圈”乱象频现,已成为当下最受关注的社会现象之一。近期,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对污染青少年成长环境的种种“饭圈乱象”出手整治,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媒体也相继发文,要求加大饭圈文化治理力度,营造清朗空间,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清朗饭圈空间,明星要为粉丝树立良好榜样。《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统计,我国未成年网民参加粉丝应援的比例达到8%,其中初中生群体是主要参与者,粉丝群体呈现低龄化趋势。面对着这些青少年群体,明星要担负起引导未成年人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引导粉丝理性追星,杜绝“供养式”追星,让“饭圈”形成阳光向上的氛围,让青少年从喜爱的艺人中汲取正能量。

  清朗饭圈空间,社交媒体平台要履行社会责任。娱乐产业是与青少年成长息息相关的行业,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受到鼓动后很容易冲动消费,互联网平台有义务维护平台环境,加强对平台上自媒体账号的监管,杜绝压榨青少年钱包的“生意”,积极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监管,进行规范化经营,不得一味追求利益,而忽视社会效益。

  清朗饭圈空间,学校、家庭要做好对青少年的关爱、陪伴、教育。家长和老师是对孩子成长影响最大的群体,应密切配合,潜移默化的对孩子施以一定的教育影响的社会活动,从小入手,让青少年树立“大志向,引导广大青少年以优秀人物为榜样,特别是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军人、科学家、医护工作者等劳动模范和先进典型,进一步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媒介素养、形成抵制不良文化影响的自觉与自律。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清朗饭圈空间,唯有万众一心,协同发力,对误导侵蚀青少年三观的不良网络文化进行整顿,重视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才能从根本上整治扭曲的饭圈文化,共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崇州市评论员 冯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