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民阅读贵在“全民”

发表时间:2021-10-19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0月16日,第二届全民阅读研究年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市与四川新华出版发行集团签订《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全民阅读研究高地。(据四川日报报道)

  国家的现代化离不开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离不开阅读。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阅读的重要作用愈加突显。

  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经连续8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推进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全民阅读,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全民阅读重在“全民”,一个都不能少。阅读不该只是少数人能够享有的福利,而应具有普惠性,让人人都能在文化的沐浴和滋养下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只有每个人的文化素养提升了,整个社会的全民素养才能有所进步,建设文化强国才能有稳固而强大的根基。

  这就需要一定程度上降低知识的获取门槛,减少知识的汲取成本,增强普惠性阅读资源的补充和供给,提升阅读均等化服务,让每个渴望读书、热爱读书的人都能够有书读。特别是应关注到一些特殊群体,比如盲人群体、文化程度较低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等等,他们往往对知识、对文化、对阅读有着更加强烈的渴望和需求。全民阅读只有做到全覆盖、无盲区,才能真正构筑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家园。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包括政府、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当前,我们喜见各地在推动全民阅读方面下了大力气、花了大功夫,全民阅读内容丰富多彩,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全民阅读氛围日渐浓厚,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无论从软硬件设施建设上看,还是从群众的满意度上看,全民阅读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提质增效上都已见成效。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不应仅仅止步于满足对知识的摄取和探求,更应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人们常说,读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是最易触摸的奢华。当人人都能手捧图书,在阅读中找寻到快乐、感受到美好,高贵才能真正得以彰显,真正贵得其所。(伍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