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华文明风采

发表时间:2021-10-19 10: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在贺信中写到:希望广大考古工作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文化。考古工作者不仅仅是探索古代文明的起源与发展,他们更是肩负着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考古不单单是对历史、对艺术的追求,它更是服务于国家大事的一项工作,挖掘出来的文物无不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我们通过对文物的研究,感受我们持续5000多年的优秀文明,感受中华文明历史的厚重,这是全世界其他文明不具备的,我们从中感受到历史文化生命力的强盛,把这优秀的中华文化、中华文明风采向全世界展示。 

  考古工作需要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做好新时代的考古工作,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离不开严谨求实,艰苦奋斗的良好品格。考古工作是一项慢工出细活的工作,考古工作者们往往拿着一把小小的刷子,一丝不苟、小心翼翼地清理出土文物,不可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这种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考古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正是我们可以向全世界展示的中华风采。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民族历史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应当大方自信地向全世界讲中国故事。考古工作为本源探索提供了线索,考古文物展示在群众眼前的时候,人民群众对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就能够娓娓道来,步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在娓娓道来中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中国历史故事,向世人传播人类文明的重大发现,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让中华文明的光芒、中华文明的风采在全世界熠熠生辉。(金堂县评论员: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