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再让不文明旅游煞风景

发表时间:2021-10-21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卡通人偶“达菲”遭游客袭击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由真人扮演的卡通人偶“达菲”被游客击打头部后捂着脸,样子非常痛苦。围观网友纷纷留言谴责打人游客,呼吁广大游客尊重他人,文明出游,善待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卡通人偶演职人员。(10月20日《安徽日报》)

  近年来,在越来越多的景区景点里,都可以看到卡通人偶的身影,这些卡通人偶由真人扮演,通过表演节目或与游客互动,来增加游客的旅游体验,既让游客高兴,也进一步烘托了气氛。但与此同时,针对卡通人偶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也日益增多,比如小男孩猛锤“噗噗熊”的肚子、游客拍打“雪莉玫”的头套导致演员受伤、一年轻游客对“威震天”人偶作不雅手势等,不但会直接对人偶扮演者造成身心伤害,也破坏了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虽然全社会一直大力倡导文明旅游,但不文明旅游现象依然屡有发生。一些游客在旅游过程中随心所欲,毫不顾忌别人感受,或是违反景区管理规定,肆意触摸、破坏文物等贵重物品。更可恶的是,有的人面对告知、规劝,依然无动于衷,不顾文明底线我行我素,给景区和其他游客造成很大困扰,有的还会对文物造成严重破坏。不少人会以“不知道”“不了解”等借口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辩解,正如有的游客认为拍拍头、锤锤肚子不会对人偶演员造成危害,殊不知这种行为可能就会导致演员受伤;也有的家长对孩子的过分举动不管不问,没有及时制止,放任孩子袭击人偶演员,这本质上都是道德缺失、素质滑坡的表现。

  近年来,已有不少地方通过建立“黑名单”等方式,对不文明行为出重拳,但往往只能进行“事后惩戒”,对不文明行为的实时惩戒措施还没有跟上,比如景区管理者对现场发现的不文明游客,只能采取要求肇事者立即离场、今后禁止入园等方式,惩戒力度不足,而且有时候执行起来也很困难,对不文明游客的震慑作用不足。对不文明行为,不能仅靠正义人士的曝光或者景区的“软性”劝阻,这样难以从根本上达到效果,必须要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实施更严格的处罚措施和惩戒机制,用刚性手段维护公序良俗。

  文明应是旅游的底色,只有人人讲文明、守公德,约束自己和家人的行为,就不会因为不文明行为而给自己和他人添堵。孔子曾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每个人都要加强自身修养,把制度约束和个人自觉结合起来,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共同营造温馨舒适的旅游氛围,全心全意去享受美好的旅途。(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