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懂《长津湖》里的精神告白

发表时间:2021-10-21 09: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今年的国庆假期,“长津湖”当仁不让地成为人们口中热度最高的三个字。虽然这部以抗美援朝战争为题材的电影因种种原因一再更改档期,吊足了广大观众的胃口,但在全国震撼上映后,票房7天破30亿。截至10月17日晚8时,票房突破49亿,观影人次突破1亿,堪称年度现象级,同时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第5部观影人次破亿的影片。

  为何一部《长津湖》从前期宣传到公开热映,中间几经档期修改,而关注热度却持续不减、各方反响好评如潮?除了堪称王炸级的导演团队、庞大强悍的演员阵容、备受观众青睐的军旅题材外,更硬核的还在于整部影片源于对真实历史的还原和再现,在于其所蕴含的永恒的精神价值。

  虽是一部激烈残酷、气壮山河的战争题材影片,但《长津湖》所蕴含的情感内容丰富且细腻、深沉而厚重,触动人心、震撼心灵,激发人们内心深处情感共鸣的同时,又带给人们更多对历史、对人生、对生活、对时代的深邃思考。爱国情、战友情、兄弟情、父女情、母子情、军民情……各种人世间最美好的情感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交织,更显纯净、更显挚热、更显珍贵。

  在影片中,随处可见真心戳泪的感人瞬间。冰雕连的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仍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他们宁可被冻成“雕像”,也绝不撤离;老战士雷公牺牲前的那句:“疼死我了”“别把我一个人留在这儿”,字字戳心。军人也是血肉之躯,也会冷、也会饿、也会疼、也会想念家乡和亲人;军人又是钢铁之躯,内心坚定、意志顽强、品格刚毅,他们敢于战斗、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斗争精神,令国人敬仰,令强敌生畏。

  在这场与上甘岭战事齐名、被公认为人类战争史上最残酷的会战之一的长津湖血战中,中国志愿军战士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必将在新时代历久弥新、永放光芒。

  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值得我们了解和铭记;志愿军英烈的精神,值得我们崇敬和缅怀。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日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们重温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