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走出焦虑让“双减”在家庭落地

发表时间:2021-10-22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推进“双减”又有新动作:10月19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三审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草案,落实中央有关文件对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明确要求,回应了有关家庭教育焦虑的问题,拟从家庭教育角度作出相关规定,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10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双减”政策的推动落地,离不开家庭教育的及时跟进,如果家长的教育理念不能尽快转变,依然陷于教育焦虑中无法自拔,那么对“双减”就无法形成正确的理解,也难以给予有力的支持,不利于“双减”的施行,也不利于家校间形成教育合力。

  通过立法方式,从家庭教育角度作出相关规定,是从法律层面保障“双减”的又一有力之举,但也从侧面说明推动家庭教育观念转变殊为不易。就在前不久,一所知名小学的7岁女孩被班里37名家长“联名”要求转学,原因正是由于女孩妈妈反对教师给孩子布置过多作业,与教师起了冲突。家长之间在教育理念上也存在分歧,由此导致“联名请愿”的发生。由此可见,在教育改革的进程中,各方家长之间鲜明的不同心态和立场,折射出“双减”之下统一家庭教育共识依然存在不小的难度。

  基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以及受教育程度和竞技条件等方面的差异,每个家长对待教育都可能有不同的见解,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是教育本身有其特有的规律,如果家长盲目自信,而不尊重教育规律,不接受科学的教育理念指导,不能够与教育部门和学校“一条心”,一味追求考试分数,则会令孩子和自己都感受“亚历山大”。当然,要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一方面可以通过法律规范,但更重要的一方面则是要建立起学校与家长之间良好的沟通渠道,由学校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指导、咨询和辅导,引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帮助家长解开心结,能够走出焦虑教育的困境,让“双减”真正能够落地。

  从种种迹象来看,“双减”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即便前路漫漫、困难重重,但只要能够坚持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坚定往前走,就一定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教育确实是十分牵动人心的大事,关乎孩子的未来,承载家庭的希望,教育的每一步改革都会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正因为教育之重要,我们更应该负起责任,真正以行动来落实教育改革的要求,把自己也把孩子从焦虑的情绪中解放出来,走出一元化的培养观念和评价体系,为孩子的健康茁壮成长创造更好的家庭环境。(振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