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终生学习才是最好的人生道路

发表时间:2021-10-25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北大教授、博导胡俊因第一学历被本科生歧视上了社交媒体热搜榜。事情源于一位自称成绩达到保研标准的985本科生在网上发帖吐槽称,北大某些博导的硕士阶段毕业于湘潭大学,而本科“还是XX学院没写上去”,并表示“瞬间不想跟了”,并“希望北大能整顿下师资”。(央广网) 

  在当下社会,学历至关重要,无论是用人单位筛选人才,还是社会评价个人的标准,都将学历摆在了突出位置,学历和个人前途发展直接挂钩。但尽管教育部多次澄清并无“第一学历”的说法,还是有众多公司和人戴上了“第一学历”的有色眼镜,仿佛一个人再怎么优秀,只要本科学历不亮眼,就被打上了否定的评价标签。别被“第一学历” 的焦虑禁锢住自己的成长步伐,终生学习才是最好的人生道路,人生发展的道路是螺旋式上升的,前途是光明美好的,而美好是需要我们主动去追逐的,用知识为武器,扬人生之精彩。 

  不要让自己固步又懈怠,而需“永久在线”。“在线”指的是永远保持上进的心态,永远保持前进的步伐与充沛的学习活力。我们的一生是漫长的,不会因为哪一次考试就定终生,但我们的人生又是短暂的,我们必须珍惜时光,保持奋发努力的劲头,不往回看,走好现在的路,奔赴美好的未来。“第一学历”不应该成为我们限制自己的借口,我们必须永远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这样才不会被时代抛弃,这样才能“永久在线”。 

  不要给他人随意贴标签,而需“以才定人”。刻板印象最常见的手段就是给他人随意贴标签,当我们不了解一个人的时候,仅仅因为一项标准就给他人贴上了标签,而不顾其他方面。北大博导被保研学生歧视学历这件事就是如此,尽管这位教授十分优秀,是大国栋梁,却还是因为第一学历不那么出众而受到了学生的歧视。评价一个人的标准是看其是否为社会做了贡献,是否具有社会价值,而不是因为第一学历好坏给这个人打上了烙印。 

  不要限制人生前进道路,而需“越走越宽”。人生有无限可能,我们也都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拼搏出无限的精彩,倘若仅因为低学历而限制了人生的道路,那岂不是固步自封?这样就将自己禁锢在了小世界中,始终无法去触摸更宽广的天空。我们需要终生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涵养,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让人生的道路越走越宽,让遨游的天空美好而宽阔。 

  终生学习才是最好的人生道路,当教育焦虑成为这个时代的共同话题,我们要做的是激励自己不断向上、提高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因低学历固步自封,或是随意给他人贴标签。我们必须打破刻板印象,激励自己努力学习知识,别因焦虑懈怠止步,而要因动力始终向前,博出美好人生。(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