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理性态度对待知识付费

发表时间:2021-10-27 10: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在互联网时代,许多问题都能变成商品。“跳槽时如何争取到更高的工资?”“如何锻炼自己的演讲技巧?”“如何顺利渡过感情难关?”在网络上的知识问答区,点击付费即可获得各式各样的人生小贴士。(10月26日《光明日报》)

  时至今日,知识付费已经不算是新鲜事物。从2016年诸多网络平台纷纷推出知识付费产品开始,知识付费产业迅速扩大,截至2020年,国内知识付费用户数已经达到4.18亿人,市场规模高达392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宅经济”走红,人们进行知识付费的意愿更加强烈,今年产业整体规模将有望突破600亿元。

  虽然当前人们对知识付费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都在不断提高,市场规模也保持强劲增势,但对于身处其中的知识服务商和创作者而言,感受恐怕并没有那么美好。一方面是由于竞争者数量与实力的增长,加剧了行业内部竞争;另一方面则由于付费课程品质良莠不齐、知识点碎片化、广告宣传“贩卖焦虑”等缺点令人诟病。整体来看,知识付费正在从“野蛮生长”阶段逐步进入冷静期,也开启了更为焦灼的“下半场”。

  与此同时,对用户而言,面对如潮般的知识付费产品,如何选择变得越来越困难。由于现代知识更迭速度加快,很多人对知识更新迭代的需求愈发强烈,也因此滋生了知识焦虑心理。有的人疯狂购买了很多知识付费课程,但极少能够认真学完,在这种买买买的过程中,焦虑感反而更甚。这种知识焦虑感也成为一些知识服务商营销渲染的重点,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知识付费走向营销化,不利于对品质的注重与提升,对服务商和消费者都没有好处。

  知识付费不仅是具有很大价值的产业,也是人们获取知识、提升自我的重要渠道。知识付费能够走得多远,既取决于商业化运作水平,更要赢得消费者发自内心的认同。因此应当在品质提升上多下功夫,根据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科学设置课程、精心编排内容,把高质量的知识传递给消费者,而不是靠贩卖焦虑、渲染恐慌等手段去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盲目消费,长此以往就会失去消费者的信任,消解产业发展的用户基础。

  作为消费者,也应当保持理性态度,人生并不仅仅只是为了获得知识而存在的,而是源于学习知识又超越知识的过程。在选择知识付费时,不要一味贪大求全,而是首先要认识自己,弄清楚自己究竟需要什么知识,合理规划学习路径,选择既符合自身需要又品质过硬的优秀付费课程,在学习过程中要沉下心来,而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让知识付费能够真正帮助自己成长,实现互利双赢。(振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