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校园成为“反诈”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发表时间:2021-10-28 08: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一项针对全国106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10.09%的受访者曾掉进诈骗陷阱,31.25%的受访者曾遭遇过诈骗但没有上当,50.98%的受访者身边有人有被骗经历,仅25.97%的受访者没有经历过、也没有听说过身边人遭遇诈骗。受访大学生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视程度较高,95.59%的受访者期待反诈教育进校园。10月25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高发,且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高校大学生、新媒体网红等成为重点受骗人群,骗子大多以鼓励大学生勤工俭学为诱饵,宣扬“零投资”“零风险”,让学生通过刷单等方式赚取兼职费。另外,犯罪分子手段不断翻新,“美丽贷”“校园贷”“裸贷”等针对年轻群体的诈骗愈演愈烈,诱使网红、高校学生频频上当受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俨然成为当前发案最高、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 

  为此,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开展专案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1.1%和116.4%;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770亿元。经过专项整治,6月至9月,发案数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下降。 

  但另外一项针对全国106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受访大学生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重视程度较高,95.59%的受访者期待反诈教育进校园。 

  大学生作为还未走出象牙塔的群体,缺乏社会经验,上当受骗几率较大,电信网络诈骗的“魔爪”早已悄悄伸进校园,不少学生深受其害,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损失,由于自身没有偿还能力,往往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学生心理压力大,还容易造成心灵创伤。因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进校园”尤其是进入高校很有必要。 

  鉴于此,不仅是高校,各地中小学校都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传,办讲座也好,联合当地公安派出所,举办“反诈”进校园活动也好,甚至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社区、街道、派出所的反诈宣传,担当“反诈”小卫士,通过向居民、向身边人分析宣传诈骗案例,吸取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让校园成为“反诈”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青白江评论员 吴嘉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