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婚姻回归本真

发表时间:2021-11-01 13: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柳州市城中区是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该区“东门十二家”是当地的“网红打卡点”,至今已经举办了五届东门集体婚礼,不仅提供传统服饰、化妆造型,还制定周详的婚礼方案。参加过集体婚礼的新郎之一、该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表示,集体婚礼既古典浪漫又省钱省心,让结婚更文明更纯粹。(人民资讯)

  人们常说,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家庭的事情。在笔者看来,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从人际关系处理上,婚姻确实是两个家庭的事情,但从单纯的爱情角度来看,婚姻就是两个人的事情。如果没有爱情作基础,婚姻之路势必会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 但现在一些人的婚姻观里掺杂了太多物质欲和攀比心,变得不再纯粹了。彩礼动辄二三十万,还要有车有房有存款,以及一份体面的工作;婚宴动辄五十、上百桌,似乎只有高朋满座才能彰显亲友们的支持和祝福。但是结婚双方年纪轻轻,何来如此多的积蓄,如何扛得起这沉重的负担呢?婚姻过度量化物化,爱情就会打折,后续生活将埋下很多隐患。

  仪式感是必要的,但奢靡浪费大可不必。比如说婚礼,这是人们值得铭记的人生时刻,当然需要留下一些特别的美好的记忆,但这种“特别”不必是大排场、大操办,因为轰轰闹闹的婚礼不一定让人感受到美好。婚礼也可以是简约简洁的,集体婚礼就是其中一种。一群人一起经历、见证、奔赴美好,这不是一种更让人印象深刻的仪式吗?而且,集体婚礼省钱又省心,应该成为婚俗的新时尚。 改革婚俗,需要多一些引导,多一些宣传。让新风俗成为主流,让年轻人觉得有意义,让婚姻双方家庭觉得不丢人,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多树典型案例,多搭建一些类似“集体婚礼”的网红打卡地。而且,领导干部、党员、知识分子等群体要带头参与婚俗改革,为攀比之风降温。

  要让婚姻再简单一些,更纯粹一些,回归本真。于婚姻而言,爱情是基础,富足的生活是锦上添花。我们要摒弃婚姻陋习,保留美好的习俗,让婚俗更文明,让结婚更纯粹。切莫为面子失了里子,莫为满眼的利益毁掉孩子一生的幸福。(邛崃评论员 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