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始终从严整治“饭圈”乱象

发表时间:2021-11-18 09: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网信办自今年6月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来,社会各方形成合力,行动开展扎实有效。(11月16日新华社)

  追星本无错,但畸形的“饭圈”文化不容于文明社会。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将“饭圈”乱象列入“清朗”专项行动的整治重点,明确“严厉打击网络暴力,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的行为”。从今年6月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广大网民对“饭圈”乱象的本质和危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饭圈”乱象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过去人们对“饭圈”文化一度不够了解,但随着一些“饭圈”乱象在网络和现实社会中造成恶劣影响,人们对“饭圈”文化的关注和警惕逐渐增强。“饭圈”的危害主要表现在诱导青少年“粉丝”网上互撕、制造网络暴力、非理性应援、无底线刷评,以及宣扬金钱崇拜甚至涉嫌非法集资等方面,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是明显且深刻的。特别是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以“饭圈”为掩护,对青少年进行精神控制,荼毒青少年的三观,把青少年诱向歧途。因此,对“饭圈”文化的重拳出击十分必要。

  虽然目前整治“饭圈”乱象已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还不能有丝毫松懈。“饭圈”文化的出现并不是偶然,而是有幕后黑手的推动,背后有坐镇指挥的组织者,有分工明确的架构设立,更有疯狂逐利的商业推手,包括“圈头”、应援组织以及一些网络平台在内,都扮演着很不光彩的角色。所以在整治“饭圈”乱象中,既要清除违规账号、清理违规信息,更要清除背后的操盘手,斩断盘根错节的黑色链条,让幕后黑手无法再通过“饭圈”获利,才能从深层次上解决铲除“饭圈”土壤。

  随着“饭圈”整治的深入推进,要积极构建起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强对“饭圈”群体行为模式和治理方式的深入研究,在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的前提下,从完善社区规则、规范粉丝群体网络行为等方面着手,形成正面引导与负面惩戒相结合的互促机制,引导人们理性追星,营造线上线下的良好风气,坚决防止青少年受到“饭圈”文化的荼毒,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全力保驾护航。(振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