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购物理性消费,适可而止量力而行

发表时间:2021-11-25 16: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又是一年双11全民购物节。据悉今年双11购物狂欢日,在不到一个小时内一共有382个品牌成交额破1亿元。其中不仅有华为、鸿星尔克等一大批人气国货品牌,还有百雀羚、回力这样的老字号品牌,当然还有一些国际品牌。通过此次购物狂欢各大商家赚得盆满钵满,消费者也满载而归,买回不少自己喜爱的产品。购物可以,不过得理性消费,切勿冲动盲目购买。 

  成由俭来败由奢。市场经济下,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超前的打折力度,我们一定要理性消费,量力而行。切勿大买特买,刷爆花呗、借呗、信用卡,把购物当成了生活的必须,买回来的东西并不实用,劳民伤财,花了精力和时间,无任何价值,同时还很占地方。盲目冲动消费势必带来一系列负面连锁反应,我们一定要有意识甄别,时刻知道自己需要什么,适合什么,切勿被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迷失双眼,背上沉重负债。 

  透支自己的信用不停在各大平台借钱,不应成为当代青年人的主要消费方式。畸形消费观只会让自己债台高筑,每月还款短信和电话不断,被各种信用卡所捆绑和羁绊。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来,形成巨大的心理负担和阴影。逾期未还将影响自己的个人征信,后期买车买房和银行贷款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牵连。 

  钱要花在刀刃,节约为美,拒绝大手大脚。受疫情影响,当下经济下行严重,我们更要知道省吃简用的重要性。购物节的真实意义是让我们学会精打细算。入手一些和经济能力想匹配,自己买得起用得着的刚需商品,而不是盲目冲动地超前消费,奢靡消费,炫耀消费。今天花明天的钱,寅吃卯粮,这和我们祖先留下来的传统道德是背道而驰的。任何透支迟早要还的,同时这种行为也会对广大未成年朋友造成错误引导,培养他们错误的价值观与消费取向,与勤俭节约思想相较甚远,不应被我们社会所提倡。 

  理性消费,把铺张浪费关在思想的牢笼里。我们要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不应让“入不敷出”这四个字成为现当代青年人的真实写照。我们要让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成为我们的代名词和座右铭。 (龙泉驿区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