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时代文明实践让老百姓有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11-29 15: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好球!”走进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江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乒乓球台上对战正酣。“我和老伴平时上午打太极拳,下午就在这儿运动,运动完还能在这儿看看书呢。”69岁的市民王桂花,家住附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常客,“这里环境好,每次来都心情舒畅!”(11月12日《人民日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以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的成果已经受到老百姓的认可。不过,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的特征,老百姓的需求并非一成不变,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汇聚整个社会的资源,与时俱进才能真正满足老百姓的幸福感。

  幸福感需要合民心,老百姓从心底的认同,就是最好的答案。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文明实践不是倚老卖老,而是盘活手中资源打造实践阵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接地气的为民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就要有灵敏的感知力,依据老百姓的需求变化推出契合时代新气息的实践载体。抛弃老旧的包袱,用老百姓乐意看到的方式推动创建,无疑是一个活动成功的开始。

  因此,新时代文明实践要立足民生热点,要多多植入互联网技术、最新的知识更迭内容、最流行的时尚元素等等,为老百姓送去充足的精神产品。老百姓的眼光从来就是雪亮雪亮,他们有自己的判断标准,能够分辨一个实践项目的好与坏。好的实践项目,老百姓就会用他们的掌声来肯定,也更能吸引他们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一心一意为民,靠摸索推出新活动来满足老百姓需求,并没有什么接近可以走。老百姓有没有认同文明实践活动,很重要的一条标准就是看,推出的活动有没有惠民利民。没有让老百姓满意的活动,最终只能是沦为“昙花一现”,而不会受到老百姓的热衷。

  因此,新时代文明实践让老百姓有幸福感,就要沉下心来亲近老百姓,只有真正是从民生出发的文明实践,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得到老百姓认可的康庄大道。(成都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