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善为先 让世界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1-12-01 10: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浙江宁波一名外卖小哥在送餐途中顺手救了一名小女孩,但因救人送餐超时,当地交警第一时间给出一个“霸气”回复:“我们和外卖公司沟通过了,他们说了,碰到这样的情况耽误了送餐,公司不会罚反而会奖励!”(据浙江新闻报道)

  随着我国外卖行业的渗透率逐渐提升,外卖小哥的身影也随之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城市里的一个新兴职业群体,他们常常是以“快”著称,也因此而被人们形象地称为与时间赛跑的人。对于一个外卖员来说,因超时配送而遭客户投诉或差评,无疑是工作中最怕、最糟糕的事情。而上述新闻中的外卖小哥,却在救人和送餐超时的矛盾选项中,选择了以善为先,明知有可能会因送餐超时而被投诉,也毅然选择帮忙救人,这样的友善和互助精神值得鼓励、值得学习、值得弘扬。

  社会科技在快速发展,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口流动也更加频繁,我们也进入到了从传统的熟人社会向陌生人社会的转变。这种转变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作为生活在其中我们,既要学会适应它,更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去积极改造它、建设它,使陌生人社会朝着我们想要的方向和模式去发展。

  当前,人们关于陌生人社会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在很多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看来,如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再像过去那样温暖和热情。“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所传递的那股热乎劲和亲熟度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更多是“对门相见不相识”。近邻尚且如此,更何况是生活中擦肩而过的陌生人。

  对于陌生人社会存在的“冷漠”,越来越多人感到不适,越来越多人希望改变。近些年来,我国大力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挖掘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无论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上,我们每天都会看到各类大大小小的暖新闻、暖心事,一个个不断涌现出的身边好人、草根英雄,在不断用实际行动为陌生人社会注入正能量、倾注真情感,向上向善、从善如流的社会新风尚已然形成。

  生命是有温度的,这温度来自于心灵。如果每个人都能以一颗善心去关爱他人、奉献社会,我们的生活必将更加美好、更加和谐,人人都会因温柔以待而感受到温暖回归。(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