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元治理”为幸福加分

发表时间:2021-12-02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青羊在社会治理方面,不断倾听群众呼声,一类一类研究、一个一个实施,用微更新、微营造、微治理,积极探索多元化治理方式,激活社区服务效力、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展现家园宜居魅力,让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青羊”“文明青羊”“幸福青羊”魅力彰显,社会治理领域亮点频现。(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社会最基层的组织。俗话说的好:“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由此可见,社区工作繁重复杂、千头万绪,治理服务难度非常大。特别是当今社会,外来流动人口多,独居老人和留守小孩多,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多,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群众的不满,带来不必要的矛盾和问题。那么,面对新形势和居民群众的新需求,我们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呢?应该说,成都市青羊区结合实际采取“多元治理”的社区管理新模式,不仅破解了社区治理面临的各种难题,也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多元治理”,对症下药,精准对接。社区矛盾纠纷多,比如楼上漏水、下水道堵塞、遛狗咬到人,广场舞扰民,环境卫生差、垃圾随处倒等,这些虽说大多都是一些小事情,但如果“小矛盾”“小纠纷”解决不好,就会长期积累演变成“大问题”,甚至会涉访涉诉。而这些情况在过去,社区工作人员不是无暇顾及、手忙脚乱,就是无从下手、长时间解决不了问题。而采取“传统+科技”“脚板+网络”等 “多元治理”模式之后,将社区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统一输入到网络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根据不同问题对症下药,不仅能够做到“按单点菜”、精准对接,而且还能够有效地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多元治理”,提升效力,彰显魅力。过去,社区治理工作大多简单粗放,面对社区环境卫生状况差、服务水平不高以及居民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不仅工作效率不高,而且也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打造社区服务品牌。而现在不同,通过基础治理、智慧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等“多元治理”模式,充分调动人力、物力、财力等一切因素,编织一张张社区治理服务网、防护网,既能够延伸服务触角,大大提升社区治理服务能力和水平,满足群众多元化的需求,也能够提升社区的整体综合实力,推动和谐文明社区建设,进而彰显出城市的魅力。

  社区治理是重点,也是难点。不过,只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善于创新,不断创新,就能够探索出适合每一个社区的治理新路径,为居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加分。(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