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语言文字夯实文化认同

发表时间:2021-12-02 09: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据介绍,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办名义下发的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文件。(12月1日人民网)

  语言文字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延绵5000多年,成为人类历史上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拥有统一的语言文字。只有书同文、语同音,方能心相通、情相融,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有助于夯实语言文字认同这一文化认同的重要基石,推动中华文明不断往前迈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道路,中文与汉语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需要以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重点,加强语言文字法治建设,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办名义下发的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提出了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明确了到2025年和到2035年两个时间段的目标。要坚定不移按照《意见》部署,落实推进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切实增强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积极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大力提升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统一的语言文字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发展和巩固多民族统一国家的文化根基。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扎实做好语言文字工作,为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提供有力源泉。(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