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寻根之旅,重开启更重守护

发表时间:2021-12-03 11: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故宫刚刚在官网发布公告,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故宫博物院决定在原有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的基础上,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据光明网报道)

  博物馆是陈列、展示、宣传人类文化和自然遗存的重要场所,也是人们接受知识、教育和娱乐的机构,更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国各地众多博物馆陆续向全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这是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之举,是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提升的重要标志。

  故宫在博物馆界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近些年来更因各类文创产品的火爆而成为炙手可热的线上“网红”。此次面向未成年人送出所有开放日免费开放的巨型“礼包”,既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也是以一种积极的姿态体现了故宫应有的公共价值。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社区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故宫此举可谓一步到位,如同一扇通往历史的大门,向未成年人倾情敞开。此举也必将在全社会起到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同行业者,携手将免费之路越拓越宽、越走越实。

  博物馆是人们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感受历史最直观、最重要的渠道之一。当前,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不再仅仅满足于量的提升,而在于质的提高。如今每逢节假日,逛书店、看书展、参观博物馆和纪念馆的人越来越多,这是国人文化自信日益提升的结果。与此同时,人们也会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交流和互动中,不断丰富头脑、充盈思想、滋养心灵,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这是一个相互转换、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过程。

  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既有利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也是国家整体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的重要成果体现,更为未成年人开启了宝贵的寻根之旅。此举虽重,但也仅仅是博物馆免费开放创新探索之路上迈出的其中一小步,接下来的步子该如何迈,才能确保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走得稳健,值得人们继续思考、继续实践、继续探索。(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