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风家教是永恒的“必修课”

发表时间:2021-12-06 16: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1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在浙江召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强化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深入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29日 新华网) 

  小家风里有大民风。可千万别小看家风家教的巨大作用,它不仅是个人自家的事,从长远来看,当你的孩子走向社会时,它便与社会有了关联,当走出国门时,又事关国家形象。可以说,家风家教连着党风政风,影响着的一国之民风。 

  家风家教,不止是知识教育。一般家庭认为,家风家教就是家庭教育,就是教孩子读书识字,让他们学富五车、考得高分、进得名校、出人头地等等。这是对家风家教概念的偏颇理解,家风家教是全方位的教育,而知识学习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家风家教还包括言谈举止、品德修养,以及其它方面的社会文明规范等。 

  家风家教,父母要共担其责。在一般家庭里,因为经济条件等原因,家庭教育的任务通常落在一个人身上,传统观念里更有“男主外、女主内”的说法。但家人们之间长期生活在一起,任何一个人的行为作风都会影响到其他人,尤其是对孩子的性格品行塑造更为明显。因此,父母要作为家风家教的主要责任人,家庭其他成员也要注意言行举止,为孩子品德修养的培育提供良好的环境,以培养更为积极健康的道德品行和价值取向。 

  家风家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要以立德为核心。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家风是一套无形的规矩,家风是一种无声的力量,家风是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无论你贫穷或富有,无论你生长在怎样的家庭,都应该坚持立德树人,让德育成为家风家教的“第一课”“必修课”“永恒课”,成为孩子健康成长中不可或缺的营养剂。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家风家教也要像“微风”和“细流”一样,在不经意间的四季流转中“偷偷”长进孩子的心田。(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