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络文明要凝聚向上向善力量

发表时间:2021-12-07 15: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1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由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据介绍,举办大会旨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满足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光明网报道)

  互联网可以说是21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的出现与广泛应用,不仅彻底地颠覆了人们的传统观念、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推动了人类社会文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工作、学习再到生活,人们开会、谈生意、聊天,读书、看报、听音乐,购物、政务便民服务等,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轻松完成。现如今,人们一刻也离不开网络,每天都需要网络,大家都在尽情地享受着网络文明带来的便利和快乐。

  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网络文明在造福于人类、给大家生活等各方面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欺诈、网络“黄赌毒”、网络虚假宣传、网络造谣污蔑、网络“黑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网络“不文明”现象也不同程度存在,其不仅给许多人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甚至危害国家安全。就以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为例,网络游戏原本是为了开发智力、丰富生活而出现,只要是文明上网、适度上网,就会相安无事。但是,极少数未成年人的自控能力差、沉迷其中,如此一来既影响他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也给其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那么,网络文明作为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摸样呢?显然,社会主义网络文化的属性决定了它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如果背离了这一初衷和原则,网络的存在就没有任何意义,网络也谈不上丝毫文明了。正是基于此,网络文明就应该营造清朗清新的网络空间、积极传播健康的网络文化,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具体地说,无论是网络运营商(网络平台)还是广大网友,要始终担起网络文明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自律,对网络坑蒙诈骗等一切不文明网络现象予以坚决抵制和进行坚决斗争,以释放出网络文明的最大活力和社会效应,让网络真正造福于民、造福于社会。

  归根结底,网络文明要做到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只有这样,才能够净化网络生态、滋养网络空间、建设网络强国,让网络文明更好地服务于亿万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