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妨将师德列入个人信用记录

发表时间:2021-12-07 15: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中国教育部日前召开师德专题教育总结交流暨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工作落实推进会,会议要求严惩师德失范行为,各地各校建立违反“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通报制度。(据中国新闻网报道) 

  师者,传道授业也。教师,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为人处世经验教训,他们是科学文化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是人类灵魂的塑造者。也正是因为教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处处为人师表、以身示范,才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和尊重。然而,尽管绝大多数教师受人敬重、赢得社会尊重,但教师打骂学生、收受索要学生礼品、猥亵学生等师德失范行为依然不同程度存在。那么,如何抓好大中小学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严惩师德失范行为呢?笔者认为,不妨将师德考核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列入个人信用记录。 

  师德,是教师从业的职业道德和基本行为准则,达不到这个要求或是违反了这个行为准则,就不配做一名教师,应该坚决清除出教室的队伍。近年来,针对极少数教师违反师德的行为,包括学校和新闻媒体在内均做了及时的通报和报道,也对部分违反师德的教师产生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这种通报不痛不痒,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对违反师德者根本不能产生以儆效尤的作用。待风声一过,他们依然浮出水面,要么改头换面,要么换一家接收单位,仍然可以从事教师岗位工作。如此一来,只会是恶性循环。 

  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在狠抓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如何做到如何使教师恪守职业道德,做到不敢违反师德、不能违反师德、不想违反师德呢?古人说得好:“打蛇打七寸、治病治根本。”严惩师德失范行为,我们不妨将师德列入个人信用记录。具体地说,就是除了广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准入门槛,将师德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之外,就是要建立师德信用平台,将教师道德考核纳入个人征信监管系统。对于有师德失范行为的,一律记入个人信用记录档案。今后,凡新招(录)用教师的,首先必须查询个人信用信息记录,一旦发现有师德失范行为,一律挡在门外、予以“拉黑”。 

  师德失范,损害教师本人声誉事小,带坏教师行业风气、影响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事情兹体事大。所以,严惩师德失范行为,我们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而是要抓住问题的根本。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师职业回归本真,对教师队伍起到警示教育作用。(武侯区评论员 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