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乘车,为城市发展助力

发表时间:2021-12-14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211日是成都地铁的文明乘车日。成都地铁自2013911日起,每月11日定期开展文明乘车日活动。这天成都地铁每个车站的站台工作人员都会穿上秉持真诚,服务大众的绶带,引导市民乘客文明乘车。部分车站还会借此契机,在车站或者周边学校、社区开展特色文明乘车活动,提升地铁人的服务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的地铁出行环境。 

  地铁出行,绿色低碳环保还很经济,越来越多的市民朋友愿意少开一天车用公共交通的方式替代出行。公共出行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与缩影,文明乘车折射出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作为市民,我们要维护好自己城市的城市形象,为城市发展文明化进程助力。 

  倡导乘客有序排队上下车,主动给特殊乘客让座,扶老携幼,不争先恐后,互谅互让,不拥挤在门口,在规定地点候车,对随手乱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发生不良现象时,敢于批评,勇于制止。给予维护秩序的红马甲背心的志愿者们最大的尊重和支持,学会体谅志愿工作的不容易。 

  文明乘车让公共交通秩序井然,不淤堵,节约彼此出行成本,缩短出行时间,全民受益。较以往的宣传形式不同,成都地铁针对文明乘车日还植入了文明号的主题列车。该文明号列车通过6个不同板块分别列举了安检、过闸、站厅、候车、乘车的不文明行为,采用漫画和导语相结合的方式,让乘客在乘坐途中寓教于乐,在不经意间受到教育,提升文明出行意识共同参与。 

  无规矩不成方圆,主动倡导不是目的,目的在于要大家自觉养成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普及文明公交意识 ,创造良好公交乘车环境。以乘车文明教育为契机,讲文明、树新风,促进建设和谐社会,使社会更美好,人们生活质量更高,弘扬时代新风,发扬城市文明。 

  践行文明乘车规范,积极宣传和推广文明乘车理念,我们需要共同参与。引导乘客们自觉遵守文明出行,文明乘车,营造社会文明氛围,提升城市满意度、市民获得感。愿文明乘车日能多元化、常态化,以点带面让更多朋友加入进来,引导人们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龙泉驿网评员 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