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知识资源平台应做知识产权保护的先行者

发表时间:2021-12-14 14: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据媒体报道,年近九旬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因百余篇论文被擅自收录起诉知网,全部胜诉,共获赔70多万元。孰料知网败诉后,将赵教授的论文全部下架并不再收录他的文章。(人民网 12月10日)

  众所周知,知网在行业内拥有垄断地位,很多学子把论文被知网收录当成一种荣誉,但也正是这种“一家独大”使得知识产权被随意侵犯有了“空子”,而知网利用这种支配性地位,顺利成章做起了“借鸡生蛋”的生意。知网用户群体巨大,多数是老师和学生,下载费用水涨船高,已成为撰写论文得到主要负担之一。

  而之所以这么多年未被“起底”,是因为知网在论文使用上形成的严密闭环。作者想要发表文章,就必须交出免费授权,而收录过后再使用就需要付费下载。广大学者的智慧成果摇身一变成了知网免费的“商品”。有高校老师称,自己学校每次审核论文,都要以知网收录为准,如果没有,就等同于没发。这给了知网进一步“傲视”的资本。

  作为权威平台,收费的理由是知识产权,而自己却赚着侵犯知识产权的钱,真是颇为讽刺。赵教授胜诉后,知网随即下架他的文章,以一种硬碰硬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显然不能令人信服满意,受伤的始终是广大作者和学子。尤其是年轻作者,一旦论文被知网撤下,就没有办法统计转载率和引用率,而转载率和引用率会影响今后的文章投稿和申报课题,对作者的学术生涯会造成极大伤害。

  前有视觉中国售卖黑洞、国旗、国徽照片,后有知网售卖论文而作者不知,鉴于这一现象,笔者认为,知识资源为了给更多学者提供参考借鉴的内容,让更多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创造更大的知识体系,事关科研未来。国家应重视这一领域,建立一个权威平台,取代过于市场化的知识资源平台,或者加大对知网等平台的管理,使之在服务性与市场化之间找到平衡点,保障作者的权力,保护使用者权益。

  类似知网这样的平台一直争议不断,赵教授的“发声”,为广大作者争取到了免费领用自己论文的权力,但低价甚至不花钱收录学术文章,后标高价卖出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不能再让天下学子苦“知网”久矣。

  当前,知识付费已经成为共识,但把知识当成牟利工具,滥用影响力,大搞“店大欺客”,必定作茧自缚。面对维权和批评,知网应当拿出十二分诚意,在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发展经营上,找到新的平衡点,国家部门也应该加强对这类行业的监管,督促行业走上长远发展的正道。(郫都区评论员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