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从“有序化”开始

发表时间:2021-12-17 1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为什么每个社会人都渴望文明而害怕野蛮?因为文明能够给人以最大程度的安全感。然而,这种安全感的建立,不是浑然天成的,而是需要每个人都为此而付出努力。 

  像前些年“跳广场舞占用篮球场”这件事,就是与文明格格不入的野蛮行为。而野蛮一旦开启,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引发文明的瓦解。正因为如此,我们看到了:这件事最后以双方的互骂甚至动手厮打结束。 

  近年来,“广场舞舞蹈团”在相关部门的管控下,越来越规范,鲜少出现扰民事件。但“城市健走团”又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健走团”的诞生本来是一件好事,它能够使城市上班族在“八小时”之外,从座椅上、沙发上解放出来,通过运动而保持健康。然而,“健走团”的无序化发展却是城市交通的灾难,占用非机动车道、红灯状态下过人行道……这样的做法不但会严重影响他人出行,而且还会带来诸多隐患。 

  另一方面,也有“健走团”成员反馈:因为人行道违规停车现象较为严重,导致健走团“无路可走”! 

  “健走团”问题,表面上来看只是一个民间团体遇到的问题,实际上,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地方交通方面的文明程度。因而,“取缔健走团”并不是一个可行的策略,它只能在表面上达成和谐,却无法深入内里解决问题。 

  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法在于维护社会有序性。让机动车停到该停的地方,让“健走团”走该走的路,让每个人各司其职,让逾矩者得到惩治。 

  这考验着交通部门的管控水平,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治理能力,也考验着我们组织内成员的信息敏感度和以身作则的水平。身为“人民的传话筒”,我们当打通信息上传下达的途径,让民意得以反馈;身为“民众的向导”,我们更应该在生活中“有所为,有所不为”,为维护城市有序性而尽一份力,让“文明正能量”得到发扬与传承。(成华区评论员: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