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严把好短视频内容审核关

发表时间:2021-12-20 09: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以下简称《细则》)。此次发布的《细则》对2019版进行了全面修订,其中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种种典型突出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和要求。(12月17日央广网)

  近年来,网络短视频发展迅猛,截至2020年底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8.73亿,为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项,成为很多人离不开的休闲娱乐方式。与此同时,网络短视频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现象日益凸显,诸如泛娱乐化、低俗庸俗媚俗、利用未成年人制作不良节目、违规传播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片段等突出问题,对文娱领域良性发展和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是为网络短视频平台审核人员开展内容审核提供的工作指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短视频平台对网络视听节目的基础把关能力和水平,促进网络视听空间清朗。此次2021年版的修订,针对当前网络短视频领域的突出问题,作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规定。比如对甚嚣尘上的“饭圈”,明确指出不得展现鼓吹、炒作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狂热追星和粉丝非理性发声应援、明星绯闻丑闻的网络短视频内容。比如对此前争议颇多的“对影视剧二剪二改侵不侵权”问题,明确短视频未经授权不得随意对视听节目剪辑改编。

  总体来看,2021年版的《细则》不仅涉及到当下文娱领域的行业乱象,也对加强影视版权提出严格要求,为网络短视频整治提供了有力抓手。短视频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针对短视频暴露出的各类问题,近年来国家从健全完善法律法规、开展“清朗”专项整治等多个方面加强监管,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由于短视频生产数量巨大、传播渠道多元,仅靠日常监管难以完全消除乱象。

  短视频平台是短视频内容生产与传播的重要出口,只要平台能够严格遵守内容审核标准,加强内容审核把关,真正把出口管好,那么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乱象滋生,才是真正的治本之举。短视频平台的主体责任不容回避,虽然国家早已对平台责任作出规定,但有的平台出于经济利益追求,没有真正把责任扛起来,甚至还扮演推波助澜的作用。为此,对这类平台也要追求其相应责任,细化责任追究机制,采取法律惩处和行业惩戒等手段,让平台为失责行为承担应有责任,倒逼平台真正履责,共同促进短视频健康良性发展。(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