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救人快递员被“强行露脸” 善意需要流动

发表时间:2021-12-20 14: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网友爆料,湖北武汉一小区发生火灾,三人被困。快递小哥张裕徒手爬上二楼的阳台,救下一家三口。当日下午,武汉消防为其颁发了“武汉市优秀消防志愿者”荣誉证书和“消防勇士”纪念奖牌。(12月10日 极目新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远离危险是人的本能。然而,为了救人于水火,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在救人第一线,无私无畏,身体力行,真正做到了“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这个事谁碰上都会上去,我是一名退役军人,看到了肯定要上去,想都不用想。”张裕说。据了解,徒手爬楼救人的顺丰小哥张裕,是所在网点唯一一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卸下肩章,摘下臂章”,使命仍在肩;人群中,岗位上,坚守如初心。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火光之中最美逆行,以命相搏,争分夺秒,生死时速。他用无畏的前行,挽救三个鲜活的生命;用自己的舍弃,换来一个家庭的团圆,火光硝烟中,彰显出党员担当,军人本色。

  一颗红心永向党,一日当兵终难忘。战争年代,他们保家卫国、勇于奉献;和平环境,舍身忘我,勇往直前。身在平凡岗位,他们是日常里的普通面孔,但危急时刻,就能救人于危难之中。他们是成千上万的英雄缩影,也是中国希望、向上的模样。

  除了救人的英勇行为,我们还关注到了一个细节。快递员张裕,救人后戴上口罩准备离开时,热心市民上前请求他摘下口罩:“让我们看清英雄的脸!”是的,社会从不辜负善良,英雄更值得被看见。勇敢善意需要被珍视,正能量更值得被回应。英雄的面孔,值得被记住,颂扬英雄,传递善意,亦是对善意本身的最好伸张。同时,崇尚英雄,是引导社会道德良知的路径,也是衡量文明社会的价值标尺。

  我们需要这样的英雄,社会需要这样的坚守,国家更需要这样的使命担当者;英雄需要被看见,善良需要被颂扬,礼敬英雄,传颂事迹,让我们看清英雄的脸,让善意暖流在神州大地上激荡。(天府新区评论员 阿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