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从苦难中汲取力量

发表时间:2021-12-20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期,浙江海宁一女子穿着和服招摇过市,此举引起很多群众和网友的不满,也受到了警方的眼里批评教育。和服是他国的一种文化,当然可以自由穿搭,但也要看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穿。在国家公祭日当天穿着和服到处逛游,要么是无知,要么是故意,它触碰到了基本底线,没有照顾到我们的民族感情。 

  84年前,一场浩劫,把南京城变为人间炼狱,仅仅是听说,那场景已然令人战栗,岂料如此残暴行径,已经有很多人忘却,实属不应该! 

  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国人民来说,84年却是一段漫长的岁月。我们从黑暗中走来,走过坎坷,走过煎熬,走过风霜,走向阳光灿烂的日子,实属不易! 

  84年前那场灾难,让我们汲取到什么,学会什么? 

  学会坚强。“弱国无外交”,弱肉强食的时代,你不坚强,没有人会同情你,没有人会帮助你。南京城头的血雨腥风,时刻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就要任人宰割!我们必须要学会坚强。84年来,我们赶走法西斯、打败反动派,我们建立新中国、寻求独立自主,我们推动改革开放、真诚拥抱世界。我们忍着疼痛逆风而行,坚强地拥抱生活,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蜕变,正奔向“强起来”的光辉前程。 

  学会宽容。当年帝国主义列强侵华,纷纷想从孱弱的中国身上分走一杯羹,多少同胞惨遭杀害,我们受尽了屈辱,流失了巨额财富。当我们幡然觉醒反戈一击战胜列强后,并没有进行报复性打击,反而以一种宽容平和的态度与他们和平相处,这也包括那些面目狰狞的侵略者们。宽容让我们心平气和地与世界打交道,让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让我们抓住机遇,一跃站稳世界大国的脚跟。我们越宽容越开放也越自信,正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追求目标,为世界描绘美好的未来。 

  永远不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宽容不等于忘记,和平不等没有隐患,不记仇不代表软弱好欺,对于那些突破底线的挑衅者,我们绝不姑息,总能以最恰当的方式予以迎头痛击。84年前的屈辱和痛苦,一场前所未有的国殇,我们全都埋在心里,永远不敢忘记。从覆灭到重生,我们从苦难中学会坚强,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带着更大责任去唤醒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邛崃评论员 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