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教育乱收费当休矣

发表时间:2021-12-20 15: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日前,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6起学校违规收费的典型问题查出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包括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超标收取学费、违规收取饮水费、实习费、暑假托管费……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从上述典型问题中吸取教训,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持续巩固教育乱收费治理成果。 

  教育乱收费问题是国家在教育领域重点关注的工作之一,随着义务教育均衡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对学校监管收费以及规范办学制度体系的完善,这一问题的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由于一些地方政府监管不到位,部分学校仍然存在强制或者暗示学生购买指定教辅材料,擅自设立代收缴费、服务性收费等乱收费行为,在新的形势下甚至不少乱收费行为更加隐蔽,让学生和家长防不胜防。 

  教育的目的有很多,但其中绝不能包含“获利”,在国家不断完善教育改革,降低教育成本的今天,依旧有学校想方设法收取各种费用,实在是有违教育的公益属性。违规收费不合理也不合规,给学生家庭造成额外的经济负担,也违背教育的“公平”原则,破坏了教育生态,甚至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一直以来是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突出问题。 

  任何一所学校的管理者应该都知道乱收费的问题,但为何依旧“冒险”尝试一方面部分学校的管理者利用自身的职务之便,将学生视为敛财的工具,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损害广大学生的利益实在令人痛心。利益熏心加之惩戒不力,自然导致问题屡禁不止。另一方面是家委会的作用被学校架空,无形中助长了学校乱收费的不良风气,家长在家校关系中始终处于不对等的地位,家长不好意思在在收费问题上与学校较真碰硬,导致被迫剥夺了决定权,就算反对也是无效。 

  若要想彻底杜绝此类问题,教育主管部门首先要保障教育经费和各项开支的投入力度。同时必须加大监管力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大对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惩戒相关人员,让违规者付出高昂成本。我们也要关注学校老师群体的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在学校营造起廉洁自律的氛围。此外,我们也要充分发挥家委会的作用,对乱收费现象敢于亮剑,鼓励勇敢说“不”,督促学校透明各项费用。(青白江评论员 李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