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新时代语言文字迸发新生命力

发表时间:2021-12-20 16: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就通用语言文字推广、语言文字法治建设、民族语言文字保护、语言文字海外交流等方面全面部署。(12月1日 人民网)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办名义下发的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一直是新中国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也依然是此次《意见》主体基础:“大力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聚焦民族农村地区、重点人群”,指导方针也从50年代的“大力提倡、重点推行、逐步普及”转变为此次的“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   

  同时也提出积极探索,多元创新,如在语言文字规范建设上“加强对新词语、字母词、外语词的研究和规范”;加强组织保障方面,首次提出“省级人民政府语言文字工作重要事项要及时向国家语委报告”等。数字经济新时代下,《意见》从方针到思路,从理念到举措,总结过往,继往开来,不断推陈出新。

  语言文字对于个人,是素质和发展的基础;对于民族,是统一团结的象征,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对于国家,是昌盛繁荣的根基,是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的载体。语言文字,作为文化重要组成,建构、承载、展现、传播着国家、民族、个人的发展脉络。  

  《意见》还提出,要“推动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推进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科学保护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以及“加强当代学术和文化外译工作,提高外语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加强国际中文和海外华文教育”等。指出不但要保护我国传统文化文字语言,加强语言文明教育,更要提升中文在学术领域影响力,推动中华经典海外交流,加强中文国际地位。  

  弘扬中华语言文化,发展社会经济,维护民族统一,提升国家软实力,加强中文国际地位,我们在民族和世界中吸收发展,在传统和创新中融合,在语言自省和自信中不断进步,让语言文字的千年文明在一撇一捺,字正腔圆中,迸发出新的生命力。(天府新区评论员 阿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