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厕所革命惠及民生

发表时间:2021-12-20 17: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1119日是“世界厕所日”。小厕所大民生,看似不起眼的公厕,却能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与文化,也能折射出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广州市自2018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完成了4450座公厕建设任务,其中,新建1280座,升级改造3170座;建成117座示范性公厕、348座装配式公厕、对外开放2411座社会厕所。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类公厕数量已达11313座,极大地解决了广大市民如厕难问题,增强了市民的舒适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中国文明网) 

  作为一种公共物品的供给,公共厕所到底是否干净整洁卫生,关系到城市的形象,也关系到公民是具体体验。正是基于此,当我们开启厕所革命的时刻,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公厕的形象,让公共厕所能够有着一种全新的体验。当然了,这种体验仅仅是来自于直观感受,更是一种真实的获得感。那么,如何才能够让厕所革命的行动真正惠及民生呢?这却是需要我们进行彻底思考的真问题吧! 

  从覆盖面入手,让厕所分布能够满足大多人的需求。俗话说的好,内急乃是人第一急,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有着相同诉求的。既然如此,我们不妨从实际出发,从每个人的实际诉求出发,从覆盖面入手,让大多数人能够领略到公厕的便捷程度。在每个人都需要的时候,总是能够感受到厕所的便利,这才是公共厕所建设的第一出发点,更是需要看得公共厕所的真谛所在。从覆盖面上入手,让越来越多的公厕能够形成较为合理的布局,这才是最终的落脚点所在吧! 

  从干净整洁落地,让每个公厕都能够满足群众的基本需要。很多时候,公厕到底是不是干净整洁卫生,倒是我们需要进行思考的全部。在这里,公共厕所到底是不是干净整洁,就是衡量的一个比较总有的指标体系吧!在这里,我们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公共厕所,那就是干净整洁卫生,能够赋予群众一个基本的需求,在人们需要的时候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才是最佳的。否则的话,公共厕所将会失去其必要的价值,形成一种摆设,在这样的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让公共厕所能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这才是根本。 

  由此可见,惠及民生的公厕,才是真正的好公厕。公共厕所不是一种摆设,不是形象工程,不是样子,更是应该满足群众需求的里子,才算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好公厕。所以,我们希冀每个城市都有公厕的便捷性、整洁性,这才是惠及民生的厕所革命所期待的结果。 (新都区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