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21-12-20 17: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20141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方面,法治精神对于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法律的支持和庇佑,让法治精神能够走进我们的世界,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另外一方面,实现依法治国的理念,赋予国家法律的支持,更是需要加强宪法宣传,以“宪法宣传周”开启法治精神传播的新篇章。 

  “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普及法律的常识。对于宪法以及法律的常识,必须常常普及,才能够形成良好的懂法的气氛。在社会主义中国,依法治国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对每个公民来说,借助“宪法宣传周”的良好契机,足以能够形成良好的普及法律的常识,构筑起坚固的法律长城。对此,我们务必能够想到的就是,“宪法宣传周”仅仅是一个周期,仅仅是一个能够形成良好风尚的开端,这或许才是需要我们了解的。在这样的良好契机下,足以撼动的就是每个人心中的坚冰,在法律的海洋之中尽情驰骋下去。 

  “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弘扬守法的氛围。在懂法之后,又务必要形成守法的气氛。这却是“宪法宣传周”的要义所在。以“宪法宣传周”的形式,开启法律宣传的氛围,形成每个人都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风尚,这样不仅能够降低社会治理成本,更是能够让每个人都能够从中获益匪浅,这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宪法宣传周”的归宿所在。在这样的宣传过程中,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每个人都深在其中,都能够感受到法律的洗礼,也能够领略到法律的魅力所在。当每个人都形成了守法的习惯,这终将会汇聚成为我们社会的良好风尚,为我们的美丽中国建设带来新机。 

  “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形成用法的习惯。如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问题,你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呢?有的人是希望用武力解决问题,有的人却是希望用法律来解决问题。笔者以为,开启“宪法宣传周”的模式,就是要让法治精神能够深入人心,就是要让法律的理念形成习惯。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件吧!在这里,我们需要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个结果,用法应该是一种习惯,应该是一种自觉行为。这样,才是我们“宪法宣传周”的要义所在。(新都区评论员:白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