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网红成为正能量的代名词

发表时间:2021-12-20 17: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张同学”爆火,短短两个月时间,吸粉加1600多万,全网迅速掀起了一股乡土怀旧风,而他本人也自然成了一个超级大网红。 

  不过,他视频中的部分违规行为也受到了广泛关注。近期,中国消防、交警接连点名“张同学”,对他的违规做法进行了善意提醒。而且,本地消防部门工作人员还亲自到他家,帮其排查出消防隐患,“张同学”也按要求进行及时整改。同时,他还配合消防部门制作了一期寓教于乐的短视频,为网友做了正确示范,成为安全宣传的“生动教案”。 

  自媒体时代,网红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自媒体时代的风口,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创作者,只要你有创意会创意,就会有人来捧场。当明星不再人前闪耀的唯一渠道,当网红已经成为普通人逆袭的一条捷径。唯美乡村生活里的李子柒、“带货一哥”李佳琪、“带货一姐”薇娅、理塘旅游大使丁真等一大批网红,在各自领域用心经营,积累了数以千万计的粉丝,刮起了一阵又一阵的风潮,让粉丝们为之着迷,不断模仿。网红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改变着人们的行为习惯,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一股强大力量。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大部分网红的生命力都非常短暂,创造力枯竭是一个重要原因,还有一部分是因为传播内容的不健康。有些人一夜爆红,圈粉千万,但其内容低俗无营养;也有些人苦心经营,成为网络大V,但总是打擦边球,游走在法律的边界;还有些人为了红而不择手段,靠制造网络噪音博取关注流量……这些网红在引起巨大反响的同时,也闹出了巨大的动静,当然造成的后果也很严重。德不配位,能力和责任不成正比,只顾个人利益,毫无社会担当,很快就会受到反噬。 

  网红要成为正能量的代名词。瞬间爆红,获得千万级流量;瞬间陨落,从高处跌下神坛,这都是互联网时代网红们的生存常态。纵观网络发展的这二十年,成功和失败的例子反复提醒创作者们,短视频要传得开、网红要红得久的诀窍只有两个:一是无限的创意,保持新鲜感;二是满满正能量,守住基本的底线!(新津区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