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体育课为青少年攒足“革命本钱”

发表时间:2021-12-20 17: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昨日,北京召开《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新闻发布会,北京中考体育总分值增加至70分,增加了过程性考核分值的权重,同时扩大现场考试的项目数量。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以此为契机,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1210日《新京报》) 

  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而且今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并普遍认为,拥有一副好身体比拥有任何事情都重要。但是青少年的身体健康问题却被我们长期忽视,近年来,肥胖、近视、网瘾等现象日益凸显,青少年健康问题才引起了全社会的紧张和重视。我们也采取了很多针对性措施,但收效却甚微。 

  应试教育倾向,体育锻炼供给不足,这是导致青少年出现健康问题的关键。以往,无论什么考试,学习成绩往往一锤定音,决定着孩子的命运。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会把知识学习作为头等大事来安排,甚至一切都要为学习让路。从“填鸭式”教育,到“起跑线”教育,在这些功利性理念的引导下,孩子的体育课和课外生活毫无疑问被完全占用殆尽。 

  体育课不仅要成为“必修课”,而且还要融入考试体系。规定中小学生的体育课不得少于一定时长,这种强制性规定一定要有抓手,这个抓手就是分数。要不断提高各年级体育课的分数,尤其是在升学考试中,体育课分数要占有相当的比例。建议可采用日常考试和最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察,从而减少因一次发挥失常造成的不公平现象。 

  没有健康的体魄,就没有革命的本钱,也就无法顺利实现人生理想,更无法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助力。一定要重视体育课的设计,一方面,可以通过体育课发现具有运动天赋的人才,为国家争光;另一方面,通过体育锻炼获得加分,可以让学校和家长理直气壮地推动孩子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从而普遍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体育课为青少年攒足“革命本钱”。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继续奋斗和前行的接班人,一定不能输在身体健康的“起跑线”上。加强体育课,野蛮其体魄,攒足革命本钱,青少年才能成长为人格健全的社会栋梁。(都江堰市评论员: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