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老有所养成为文明社会的标配

发表时间:2022-03-03 10: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其中明确:建立常态化指导监督机制,督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将有能力赡养而拒不赡养老年人的违法行为纳入个人社会信用记录;探索设立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推动公共场所适老化改造;推进智能化服务适应老年人需求。

  据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8%,民政部相关数据也显示,目前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其中农村留守老年人口约4000万人,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面对如此庞大的老年群体,有必要将赡养义务写进规章制度里,以法律为准绳进行规范,保证老年群体的合法利益。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自古以来,尊老敬老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赡养老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是对中国传统美德的坚守,是对孝道文化地大力支持与弘扬。让赡养不再只是停留在道德层面,法律层面给予强有力地支撑,才能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八个大字落到实处。

  “你陪我慢慢长大,我陪你慢慢变老”,子女赡养老人,天经地义。然而,在我国极个别地区有能力赡养而拒不赡养老年人的行为依然时有发生。赡养老人仅靠社会道德来约束可能难有效果不太明显,与个人征信系统相捆绑,和自身权益紧密挂钩,有了强制执行的力度,才会引起某些“不以为然”的子女们的高度注意。这也是对老年群体的保护。当然,将有能力赡养而拒不赡养老年人的违法行为纳入个人社会信用记录只是手段,绝非目的,更多只是给那些被抛弃的老人们一个维权武器。毕竟天底下没有父母想与自己的子女法庭相见,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老去的尊严。

  让老有所养成为文明社会的标配。希望年轻人多回家看看,时常想想父母的艰辛和不容易。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一定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把孝文化弘扬出去。关爱老年人群体就是在关心未来的自己,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得到传承,让优秀品质永远延续。(龙泉驿评论员  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