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开启志愿服务零距离

发表时间:2022-03-08 16: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新华社北京119日电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北京将于202261日起实施《北京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鼓励和支持全社会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并推动这种服务产生的资源在个人、家庭、社会间形成可持续循环。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经济水平的飞速发展、人们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各个国家都不同程度的进入老龄化社会以及深度老龄化社会,如何面对这一发展趋势,对各个国家的社会治理都提出了不同的挑战。 

  5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趋近深度老龄化社会的占比标准14%。进入老龄化社会对我国来说,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延迟退休将回收一部分富余和健康的老年劳动力继续服务社会,并且将区别对待退休时间的社会实践来缓解国家的养老压力以及实现与国际社会的接轨。 

  但是对于已经进入深度老年阶段的老年人来说,国家还需要加强对这一类人群的集中管理,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主要特点呈现老年人口规模庞大、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老龄化水平城乡差异明显、老年人口质量不断提高等特点。 

  得益于我们国家的志愿服务水平的整体提高,志愿服务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社区治理也将服务“一老一小”纳入社区治理的服务重点,民政部门更是不遗余力的多措施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打通服务居民养老的最后一公里,这些措施不得不说都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极大优越性和党执政为民的强烈意识, 

  调查显示,2018年度志愿者总量约为1.98亿人,成都市志愿总人数已经超过291 万人,平均每天有1369名成都人加入成都志愿者队伍,成都志愿者总队伍数已经达到3.2万支,2021年累加服务时长2060168小时,累计服务506554人次,20217月“文明兴蓉”作为全国首个全面支撑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平台,已经拥有超过166.6万用户。 

   北京市启动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也是借鉴国外养老志愿服务先进经验的有益尝试,据悉瑞士在2012年就开启了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社会实践,许多人都愿意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为自己积累下未来支取养老服务的可能,举手之劳可以变成未来的舒心回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结合了每个人付出与汇报的良性正循环,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服务内容包括情感慰藉、协助服务、出行陪伴、文体活动、健康科普、法律援助、培训讲座、指导防范金融和网络风险等八大类服务,总有一项是你熟悉和可以参与的。 

  希望人们踊跃参与“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活动,只有你存下的志愿服务时间越多,你才拥有更多美好幸福晚年的可能,你未来的养老健康账户才会更富裕。(龙泉驿区评论员 文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