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握紧时代接力棒 跑出青春好成绩

发表时间:2022-04-28 15: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百年多年前,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国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作为先锋,掀起了一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五四运动伟大社会革命,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志向和坚定信心。新时代新征程,今天的中国青年要自觉肩负历史重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从前人手中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只有始终坚定理想信仰,才能跑得稳。脚下的力量来自信仰的坚定。一百年前的热血青年,在血与火的淬炼中,书写了中国青年的浓烈的报国志、爱国情,铸就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新时期的中国青年,要牢记伟大历史、传承伟大精神,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红色基因,在深刻体会“国之大者”中,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党和人民放心的接班人。 

  只有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才能跑得快。青年时期,充满希望、充满激情、充满创造,身处人生最美好的时候,广大青年人更要全力增强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快马加鞭、积极作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国际形势日趋严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广大青年既要有干事的热情,也要有冷静的头脑;既要埋头苦干做工作,也要放眼全局察大势,要对世情、党情、国情了然于胸,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始终保持静气和定力,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融入党和国家的命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展才华、做贡献,主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最紧要、最吃劲的前线,百折不挠当先锋,勇攀高峰做闯将。 

  只有坚持融入世界,才能跑得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将以更强的信心和更大的勇气坚定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全球发展注入正能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国内国际两个舞台上大放光彩。一方面,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国际视野,增强发展动能。另一方面,要自觉成为具备中华情怀的新时代新青年,主动肩负起“走出去”的使命,增强发出“中国好声音”的能力,促进中华传统文化与世界其他一切优秀文化的沟通和交流,成为中国联系世界的桥梁和纽带。 

  新时代是书写伟大的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的中国青年,必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成为可堪大任、大有可为的新一代。(龙泉驿区评论员: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