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发表时间:2022-05-17 17: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 

  新方案的这一变化引发社会不小关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不仅仅要让他们学会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更多的是让孩子从劳动中感受到劳动的快乐有利于孩子劳动技能的提升和劳动习惯的养成。 

  劳动教育是当今社会最受忽视的教育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确劳动教育是“五育”之一是育人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要求真正发挥出劳动教育在人才全面发展与培养上的重大作用为国家人才培育、科技振兴、经济腾飞提供强有力保障。劳动教育势在必行也任重道远。 

  劳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劳动资源的整合。首先,要重视家庭在劳动教育中发挥的基础作用,在家庭生活中,父母要有意识的去关注、增强劳动教育,有意识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的劳动态度、劳动意识、劳动习惯其次,要重视学校在劳动教育中发挥的主导作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力所能及、丰富多样的劳动实践,帮助学生在学习体验中逐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增强追求幸福生活的劳动本领;最后,要重视社会在劳动教育中发挥的支持作用,充分利用和挖掘社会资源优势,开放实践场所,增加劳动体验,加强宣传引导,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只有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才能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金堂县评论员:林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