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护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2-05-18 10: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一处处旧址遗址,一座座革命博物馆、纪念馆,一件件历史实物……红色资源革命文物在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承载着信仰信念,彰显着初心使命,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我们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据《法治日报》报道)

  红色资源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是中华民族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革命烈士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作为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珍贵资源,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是当代人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

  保护红色资源,基础在于底数要清。百年征程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和感天动地的伟大事迹,大量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神州大地之上。根据国家文物局2021年公布的数字显示,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到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持续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的通知》,对全国红色资源进一步摸底,目的就是为了夯实红色资源保护的基础,不断改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全面提升革命文物保护能力。

  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我们砥砺初心、勇担使命的不竭动力。红色资源是革命精神的生动载体,从中共一大会址到遵义会议纪念馆,从延安革命根据地到西柏坡纪念馆,从毛泽东长征期间用过的马灯到开国大典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等,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鲜活故事,就是一段段厚重的历史,就是一首首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红色资源的珍贵价值,不仅在于其所绽放的历史光辉,更在于至今依然能带给人们的深邃思考和精神滋养,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让红色基因始终一脉相承。

  既要妥善保护好红色资源,也要善于利用好红色资源,在深入挖掘红色育人价值的同时,还可以将红色资源与绿色发展结合起来,使红色资源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在不少地方,红色资源已经成为旅游发展的醒目招牌,拓展乡村产业业态,带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土特产和农产品销售、民宿和养殖业态发展,发挥红色资源的“乘数效应”,让群众在富了“脑袋”时也富了“口袋”。产业发展不仅不会冲淡红色资源的本真,反而会显著增强红色资源的吸引力、感染力,让更多人在“诗与远方”中得到深刻的精神洗礼,让红色资源焕发出更加澎湃的时代活力。(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