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科技赋能,让健康养老更智慧

发表时间:2022-05-18 15: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老年人防跌倒、机构智能查房、老年人智能相伴、健康码智能核验……随着数字化的发展与升级,各种各样的智能化设备,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近日,成都发布12个智慧养老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引导社会各界和企业提供新创意、新技术、新模式,加速推进成都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老人都期待的美好愿景。但是,随着我国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老龄化、少子化、空巢化问题突出,传统的家庭养老养儿防老功能逐渐弱化,而社会机构养老负担有限,传统的养老模式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在人口年龄构成方面,我国65周岁人口位居世界第一。这意味着中国即将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群日益分化,虽然社会上的养老体系与机构众多,能满足老年人群日常饮食、居住等需求。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老年人在基础的生活保障之上,正呈现出多元化的需求。

  智慧养老之所以被需要,主要在于传统养老模式的局限性,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与普及,为智慧养老提供了诸多可能性,并且智慧养老带来的服务模式、服务产品的转变也将促使养老模式的变革,使大多数老人能享受到多样化、人性化、高效化的养老服务。

  每个老年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只有丰富的场景方案才能解决不同的养老服务痛点,才能更好地解决老年人的真实养老需求。智慧养老有多种体现形式。比如有专门针对老人的可穿戴设备,可以对老人进行定位或者远程监控,有突发情况时可以第一时间告知看护人。医疗管理系统可以为老人提供智能化的饮食运动处方、风险评估预警等;在健康管理方面,互联网、大数据能为老人健康管理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和防护;科道智能家居机器人通过语音交互、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灵活感知用户需求,未来可以帮助缓解独居空巢老人的精神关爱问题;人工智能技术既可以简单地监测老年人的血压、心率等健康指标,也可以帮助老年人解决移动出行等问题。

  对于老年人来讲,人文温度很重要,技术不是万能的,不能技术至上,要避免智慧不养老、养老不智慧。建议加快推进康养机器人的成果转化,实现机器人辅助生活服务与康复训练,补齐养老护理人员短缺问题;推动情感陪护机器人专项课题研究,尤其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实现情感关爱;打造科技适老平台,营造优待善待老年的良性氛围,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崇州评论员 郭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