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电子围栏,让文明出行更有约束力

发表时间:2022-05-31 10: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近日,龙泉驿聚焦共享单车停车乱、停车难等问题,探索推行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功能,精细精准做好共享单车监管,让共享单车归位,为文明出行让路。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给共享单车指定停放区域划定一个虚拟“围栏”,使用者只有将单车停放到“围栏”内,才能完成锁车支付。违规停放在“电子围栏”外的用户,将被禁止锁车结算,手机端将持续计费,并会收到系统发出的规范停车提醒。 

  共享单车,低碳出行。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给我们多数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它,低碳、环保、智能、普及还实惠,是不少市民拿来上下班、学生朋友上下学、绿道出行周末锻炼身体的好帮手,也解决了不少市民买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我们出行的效率。当然,它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某些问题,比如车辆停放不规范,部分单车零部件损毁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问题。 

  如何规范停车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电子围栏的出现,让如何规范文明停车,支持城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上不再头疼。市容环境的维护不能只靠传统土办法,要学会借助科技的力量智能化管理,把停放和地域相结合,设置一条围栏,把停放区域适当与否和使用者的支付费用结合,让规范停车不再仅停留在道德劝阻阶段,而是用计费规则加以规范,自然停车问题得到极大程度地管理。而且所设置的围栏我们平时看不到,也摸不着,不会阻碍道路,也不会阻碍我们行人,但是又能约束停车人的行为,一举两得,值得其他地区借鉴和推行。 

  相信应用高科技手段支持城市文明综合治理会成为以后的方向。城市文明建设不能仅靠志愿者们的热情参与,检查者的苦口婆心以及我们每位市民的自我约束和规范,更多还需要我们应用大数据,应用高科技手段把我们环境治理得更加令人满意。城市文明建设靠每个人自觉遵守不够,用制度和科学化手段才是以后的大势所趋。 

  科技赋能,让城市文明管理变得更加智慧高效。坚持用智慧化的方针理念支持指导城市文明建设,全面推动城市文明进程加快,让城市文明建设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行。(龙泉驿网评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