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让农家书屋更加惠民利民

发表时间:2022-06-06 15: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 里

  乡亲在哪里,农家书屋就建到哪里。这是黑龙江省农家书屋改革创新首批试点摸索出的经验。为了提升农家书屋服务效能,黑龙江试点将书屋开进民宿,将农技知识讲堂搬到书屋,同时搭建数字平台方便在线阅读。农家书屋向特色化、专业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在广袤黑土地上传递浓浓书香。(据《人民日报》报道)

  作为重要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截至2020年底,农家书屋在全国已经建成58.7万多家,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均已覆盖,累计配送图书超过12亿册。为了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使用效率,很多地方注重结合实际、因地制宜,丰富拓展农家书屋的功能价值,推动农家书屋向特色化、专业化、数字化方向发展,不仅成为乡村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也为乡村振兴赋予了澎湃的文化能量。

  农家书屋的核心是书,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最为关键的是要让其中的藏书真正被用起来,不能束之高阁、沦为摆设。一方面要选好书,农家书屋服务的对象是农村群众,知识结构、现实需求都有其群体特征,要聚焦于群众的个性化需求,选配群众急需的农技、种养殖、历史文化等方面实用书籍,让群众在农家书屋里能够真正有所收获。另一方面要用好书,通过举办集体阅读活动、开展送书上门服务等方式,让农家书屋里的书真正流动起来,能够经常来到群众手中,不断扩大借阅率,提升农家书屋服务质效。

  农家书屋里也有“致富经”。广泛覆盖率是农家书屋的独特优势,不仅仅在繁荣农村文化上具有重要作用,也可以成为农村群众致富的有力帮手。一些地方将农家书屋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出“农家书屋+民宿”“农家书屋+非遗”“农家书屋+种植”等产业新模式,将农家书屋打造成农村的文化招牌、鲜明亮点,不仅让农家书屋人气持续高涨,也带动了村民就业创业,打开了农村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在农家书屋的使用上,要大胆拓宽思路,把已有的良好基础和优势充分利用起来,拓宽农家书屋的外延和内涵,挖掘出农家书屋的更深层次价值。

  随着农家书屋建设的不断深入,农家书屋要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强化线上线下融合,注重发挥互联网和数字新技术的平台优势,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推进农家书屋建设,进一步实现从文化价值向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同步转变。农家书屋一定要建好并用好,坚决防止出现建而不用、甚至是闲置浪费的现象,让农家书屋能够真正为“三农”服务,在广袤农村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