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言语让语言更有正向力量

发表时间:2022-06-14 10: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文明需要培育呵护,网络不容暴力撒野。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旨在有效防范和解决网络暴力问题,切实保障广大网民合法权益,为个别人肆意炮制网络谣言、实施网络暴力敲响了警钟。(人民网)

  语言是美好的表达渠道,它可以传达爱,让我们感到被关爱与被看见的温暖;它也可以表达想法,让自我能够被听见,脑中的想法能与他人交流;它也能嬉笑交谈,在交流中听到来自世界多方的声音,了解我们所处的社会。语言是多么的有力量,但有些人却不用语言做美好的事,反而用其对他人施加暴力,传播戾气,这就是不珍惜上帝送给自己的礼物,反而将其变为随意伤害他人的利器。要文明言语,说文明的话,文明待人,让社会正向发展,让我们的世界充满爱,充满关心。

  表达的用词需文明,方才能成就文明之社会。我们拥有嘴巴,是要让我们表达爱与美好的事情的,而不是随意诋毁他人、不是用来说脏话的。如果社会上的多数人经常说脏话,都不好好说话,那么长久以往,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充满恶意揣测与戾气,那些美好的事情又怎么会被我们发现呢?那些让我们心潮澎湃让我们心感动容的事物又怎会引起我们注意呢?当我们每次使用言语的时候,其实都是在铸就未来的社会,我们需要文明地使用语言,才能创造更加文明的社会。

  言语能传递正能量,方才能成为影响他人的存在。言语应当合理使用,同样是说话,如果说的是中肯、理智、鼓励的话语,则会使倾诉者感到充满力量,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我们的鼓励与关怀;若是说出诋毁他人的话,不仅自己没有获得好处,还会使得倾诉者感到屈辱、难过。在我们的社会中,很多时候都是要讲究效率与效果的,效率就是正确地做事,效果就是做正确的事,文明言语其实是兼具效率效果的好事,所以我们要用好语言,用爱传递正能量。

  文明言语意义非凡,滴水能够汇聚大能量。在当下的世界,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很多人都喜欢用网络语言代替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流传下来的美好语言,网络语言可能简短,但其意义是浅显的,内涵远不如好好说话的分量重。我们要传承我们的汉语,要发扬语言之美,要在生活中更好地与他人打交道,就必须文明用语,就必须守住语言的底线,杜绝粗俗鄙陋的用词,以文明的言语收获更多的文明行为,用善意的表达吸引更多善意的话语。

  文明言语让语言更有正向力量,语言作为传播与沟通的载体,其意义与内涵比其他所有的媒介载体都更为丰富,因为既可以表达文字又能传递感情,在使用这样一种多功能媒介时,我们更要具有文明意识,借助言语传递我们的能量,表达最真实的爱意。(双流区评论员:双文办)